博士后项目介绍
 
博士后项目之:下肢医疗康复机器人关键技术研究
2012-10-18 10:09   审核人:

康复机器人作为医疗机器人的一个重要分支,康复机器人的研究贯穿了康复医学、生物力学、机械学、机械力学、电子学、材料学、计算机科学以及机器人学等诸多领域,已经成为了国际机器人领域的一个研究热点。目前,康复机器人已经广泛地应用到康复护理、假肢和康复治疗等方面,这不仅促进了康复医学的发展,也带动了相关领域的新技术和新理论的发展。下肢医疗康复机器人主要针对下肢残疾的人群,开发助残工程的产品,改善残疾人的生活质量。

下肢医疗康复机器人的研究,主要基于机器人本体及其传感与控制系统展开,并通过大量的测试与实验,验证了并联机构在康复机器人方面应用的优势和可行性。研究将在下肢医疗康复机器人研究方面开展深入的理论研究,为该项技术的工程实践应用储备技术和基础实验数据。下肢医疗康复机器人的研究包括机构的设计,仿真,控制系统硬件的设计,控制算法的研究,软件的设计等等,拟解决下肢医疗康复机器人的关键技术,包括设计机械结构的提出,仿真和设计,控制系统的仿真和设计调试等。研究将针对行走功能障碍患者对运动康复训练和康复治疗的需求,基于人体行走步态运动规律分析,提出了一种新型下肢康复机器人机构方案,并解决运动学及动力学、运动规划方法及控制策略等关键问题。

 

1 世界上常见的下肢服务机器人

2质心的轨迹规划

 

3 摆动腿步态规划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