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介绍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重点实验室介绍

天津市高速切削与精密加工重点实验室

天津市高速切削与精密加工重点实验室依托天津市重点学科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于20081月成立。实验室定位于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面向高速高精加工的理论、装备、工艺,解决该领域的关键基础理论和生产实践中的共性问题,力争成为天津市先进制造技术研发与转化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室努力提高学科的创新能力,增强承担国家和地方重大科研项目和社会服务的实力,为人才培养,吸引、凝聚高水平学科队伍提供平台。

实验室重点购置了切削测试仪器、材料分析仪器、特种与精密加工设备、分析与仿真软件,包括旋转切削测力计、台式切削测力计、高精度红外成像仪、高性能振动应变测试系统、高速摄像机、扫描电镜等。仪器设备处于国内领先、部分设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在高速高精加工的切削机理、高速加工刀具以及复杂零件的加工工艺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天津市信息传感与智能控制重点实验室

天津市信息传感与智能控制重点实验室依托中科院半导体所-天津信息传感与智能控制产学研联合实验室,在充分发挥产学研联合优势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天津市和滨海新区建设要求,坚持基础科学研究与基础应用科学并重,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

实验室主要针对信号检测与处理技术、脑机接口技术、生物医学应用微电子与光电子技术、医疗仪器及医用机器人技术、无线传输设计和测试技术等方面进行研究;实验室基于智能机器人控制技术在服务机器人和太空机器人控制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实验室还开展了智能感知、信息感知的智能控制理论及技术应用、传感器网络与智能空间技术、流程工业自动化等方面的研究。目前实验室主要在半导体照明、太阳能并网发电、光电信号转换、高速光互连、高速光发射接收模块、太阳能与半导体照明控制等相关领域的工程应用中取得了显著成果。

 

天津市现场总线控制工程技术中心

天津市现场总线控制工程技术中心由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全资组建,天津市源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独资校办企业)为依托单位,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电子工程学院为成员单位。该工程中心自20106月获批组建以来,主要面向“工业自动控制系统装置制造”和“教学仪器及装置制造”行业,在现场总线控制相关工程技术研究、新产品研发、系统集成、科技成果应用与转化、技术服务和技术培训、促进中小型企业转型、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20126月,该工程中心顺利通过天津市科委组织的验收评估。